2015年5月2日星期六

2015年5月1日 怀上小绿茶的前5个月回忆录

发帖者 小婷 时间: 10:37
这是一篇回忆的记录。这个时候的我已经怀上小绿茶21个星期(5个月)。由于孕吐,嗜睡和怀孕的种种不适,再加上假日都全副时间精力付诸于照顾小豆蔻,小妈变得异常懒散,没有记录下五个月前的怀孕记录。不想让遗憾扩张,以及秉持着小绿茶也必须有公平的待遇,我强逼自己开始记录余下的孕期大事。

2015112 发现小绿茶的惊喜
这是第三次验孕。我的月经已经延迟了1个半月。之前的两次验孕都成阴性反应。
我的心里的确有个谱。因为这次是计划性的怀孕,我不敢掉以轻心地完全相信验孕的阴性结果。从书本网络上的资讯所得,受孕后的初几个星期,由于怀孕的荷尔蒙没有立刻激长,所以验孕棒有可能没法检验出来。
因此,我决定再尝试。而在发现月经延迟后,我已经在饮食上调适为“怀孕”模式了。
放工回家,我立刻到厕所,把刚刚买的验孕棒进行第三次的检验。心情忐忑。。。。。。
这次是惊喜的。相比小豆蔻的那次,是喜多于惊。因为这是有计划的,有计划而引颈企盼的结果。
我赶快拿起手机,把这极具纪念性的一幕拍摄下来。(没有拍下发现小豆蔻的证据,让小妈更警惕自己一定要记录拍摄下来。)






就这样,我的第二趟怀孕旅程展开咯!

2015131 初孕的症状
怀孕第8
得知怀孕后的两个星期左右,怀孕的症状如孕吐,肚子胀风,疲倦,轻微气喘等都都纷纷准时报到。就和怀小豆蔻的时候一样,我有轻微的来红。虽然还不至于像初次小豆蔻那样惊慌失措,却也不敢掉以轻心。医生这次给了我一些相信是激发怀孕荷尔蒙的安胎药。
怀孕让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喝“孕妇奶粉”。怀小豆蔻的时候,因为肠胃对奶粉敏感的关系,(喝多会泻肚子)我只能强逼自己每天早上喝小杯的孕妇奶粉。就这样,小妈秉着一份坚持,就也总算挨到小豆蔻的诞生。
可是这一次对奶粉的敏感更严重了。别说是孕妇奶粉,就连平日爱喝的美禄加炼乳的早餐饮料和任何的乳制品,都会一并给吐出来。一小杯的孕妇奶粉换来的就是上吐下泄。无计可施之下,我惟有吞钙片以代替不能碰乳制品的不足。
身边的人都说怀每一胎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而这次怀上小绿茶,能进口的食物也就更少了。除了乳制品外,小妈慢慢就会发觉平日爱吃或常吃的食物,一旦吃下了肚子,总会被吐出来。而且这是万试万灵。这些食物就包括面食小炒如福建面,滑蛋河粉,焖伊面等,嘛嘛档的炒面(mi goreng),乳酪蛋糕,太酸性的饮料等等等。。。。。。
有时候一小心吃下了地雷,也得往厕所的马桶冲。就这样,吐吐吃吃,胃酸倒流,肚子总是咕噜咕噜响,就好像吃不饱的胃痛似的。

自从得知小妈怀孕后,替小豆蔻冲凉的重责就落在小爸身上了。




201524 离乳
怀孕第8
确定怀孕后小妈就开始计划给小豆蔻离乳了。
虽然每次想到无法哺乳小豆蔻足两周岁的遗憾就感觉自责和不舍,可是在考量到自身身体状况,小妈还是得重下这个选择。
有很多妈咪依然在哺乳期间怀孕,甚至至到生产的那一天。可我不敢赌下我肚子的小绿茶的生命。小豆蔻已经长大,虽然无法哺乳她到两周岁,可小妈也尽了最大的力量,乳汁已经不是她的主食,而是副食。可以坚持哺乳到今天,已经远远超越小妈孕前(小豆蔻)的目标。这份小成就,是小妈牺牲了无数的辛劳和坚持努力更换回来的。
相反的,此刻肚子的小绿茶可是完全依赖着我来摄取养分成长的。

最后一包的冰冻奶。



2015219  2015的华人农历新年

怀孕第10
华人农历新年逼在眉睫了,我却还没有添新衣的冲动。这次的怀孕相比起小豆蔻的那次还要辛苦。怀孕初期我已经感觉到无比的疲倦。再加上假日还得赶回芙蓉照顾小豆蔻,小妈已经精疲力尽,无力勾起任何的购物瘾了。
基于此原因,小爸体谅我,让我和小豆蔻待在娘家芙蓉安胎,无须周车劳动返回怡保。说真的,能够在自家过新年,至少我亲爱的母亲和父亲都能帮忙照顾小豆蔻,而我也比较轻松。
就这样,今年的“哈哈”年(小豆蔻称羊为哈哈),小妈小豆蔻和小爸就分开度过了。



小豆蔻的旗袍装,你们认为如何?




201527 性别

怀孕第11周。

有了小豆蔻这个女儿。谁不想凑个“好”字?
早在计划怀第二胎的时候,小妈上网做了一些功课。网络资讯蓬勃,可是不是所有讯息都是可取和正确的。网络上教导如何怀上某性别的宝宝的资讯很多,有以科学为出发观点的,也有偏方。
这时候,多年在大学刨下的生物科学知识总算派上用场。我以科学合理的角度去剖析个中的真理,下定论。
这里要大概上个生物科。现在稍微有科学知识的人都知道,决定于宝宝性别的是爸爸的精子。
男人的精子分为“X”和“Y”。如果和卵子结合的是“X,那么宝宝的性别是女的。反之,“Y”就是男的。而“X”和“Y”的精子各有自己活跃的时间。Y精子游得比较迅速,赢在起跑点;而相比X精子能耐力(寿命)则较长。
归于以上特点,专家提出了一个理论。只要夫妻能够在排卵期的当天进行做人计划,怀上男宝宝的机率较高。要生个女宝宝就该等排卵后期进行计划。
除此之外,妈妈碱性的体质相较利于Y精子,因此小妈开始服食碱性的健康产品如叶绿素。说实在的体质的酸碱性对于生男女宝宝的理论,小妈还保持旁观的状态,无法从科学角度正确地判断。想到喝喝这些健康产品对自身健康也有好处,就抱着试试也不妨,或也许真的能补助的心态。
哎呀。。 理论就不继续写下去了。想生男或女宝宝的妈妈们自己去啃一些资料吧。
宣告怀上小绿茶后,身边的人总会问
“男的女的啊?”- -才两三个月就问性别,别说我,医生都看不到啦!不过,我还是保持礼貌微笑回答:“还不知道呢。”
“跟之前怀女儿的时候有不同的感觉吗?”- -- 没有特别明显不同。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年级大了,这胎的确比较疲倦,还会腰酸背痛,孕吐尤其严重。
“看看肚子圆还是尖?” 我和小爸也研究过肚皮的形状,我觉得是圆咯。尖不是很奇怪?
等等等等。。。一些问题。
我很期待揭晓小绿茶性别的那天。一方面可以证实自己实践的理论是否成功,另一方面可以提早准备买宝宝用品衣物哦。
后续:怀小绿茶的12周,医生在超音波照片中看到了小鸡鸡。。。。。。

2015225 孕情稳定

怀孕第11
新年过后的第一个星期,我已经没有来红的迹象。这表示我的孕期已经稍稳定,而我也比较放心。
可是,怀孕的辛苦还是没有稍减,而是以日剧增。我的肚子感觉到疲倦,就好像做了很多次的上下俯卧一样。如果行走较长远路程或长时间,情况更为明显。
上班从停车场背着沉重的手提电脑步行200公里左右的“攀山越岭”到办公司成了我的苦恼又无可奈何的差事。每次爬上两层楼高(没有电梯供应)的办公司,换来的必定是气喘如牛。庆幸的是,来临的六月公司就会搬迁,希望到时情况可以好转,而我也无须在怀孕后期顶着个大肚子,拎着手提电脑等的负担爬楼梯了。
这个星期开始,我已经完全停止泵奶。虽然总是感觉到胸部好像因为有奶而涨涨重重的,随着这几个星期的逐步地减少泵奶次数,我一次泵出来的奶量已经不足1安士。这样偏少的奶量最后也落得倒掉的下场。



2015228 唐氏等疾病的超音波检查

怀孕第12周。

当你深入知道的更多,也许你的顾虑就愈多。而,我在大学所修的科系所由,让我无法避免地阅读到更多人体的疾病,特别是无可奈何的遗传疾病或是基因病变的疾病。
有同事在知道我计划怀第二胎的时候就对我说:“一次过生完,辛苦也是一次过很不错嘛!”
我说:“当然不是。我是赶在高龄之前怀孕生产而已。”
35岁以后生产的孕妇属高龄。而,高龄产妇所面对种种孕期的风险也相对提高。
唐氏儿童(Sydrome Down)就是其一。高龄所得之比率比年轻的准妈妈高多倍。
怀孕的第12周,我的妇产科主治医生会为肚子里的小绿茶用超音深度检查唐氏儿的机率。检验前的一晚,小妈难免紧张忧虑。
检验孕期唐氏儿风险的方法有几种, 最初的检验包括血液检验和超音波深度检验(Nuchal Translucency)。
血液检验将会测试孕妇血液中某化学物质,重而推测胎儿是唐氏的可能性。
超音波检验将会由一位资深的医生,检验宝宝后颈的厚度。从而推断唐氏可能性。
如果以上两种检验的得算机率高,就必须进行洋胎水穿刺(Amniocentesis)或是更详细的血液样本抽取以作基因检查。
小绿茶的唐氏机率检验推测结果。
通过了此检验,小妈总算松了口气。



2015320 小绿茶的由来
怀孕第14周。
小妈一直在寻找给这肚子里宝宝一个笔名。
我说:“就柳丁(橙)吧!”-- (这胎总觉得喜欢闻橙的气味和吃橙。)
小爸皱眉。
“意大利面如何?” - (怀孕后,有时候会有一股想吃意大利面的冲动。最重要的是,吃饱后完全没有呕吐呢。)
小爸瞪大眼睛说:“可以不要吗?”
就这样,所有的点子都被小爸驳回。小妈为此懊恼了几个月。。。
话说一天的早上,小妈正在听收音机的广播。DJ播了刘若英的一首经典曲子。小妈中学的时候就特爱刘若英的歌曲,在听完歌曲后,DJ就是这样介绍的-“刚才播放的就是奶茶刘若英的xxxx
奶茶 刘若英  - 小妈灵感一闪,突发奇想。就 “绿茶”吧!!
小妈特爱日本绿茶。怀孕后,考量到绿茶里的成分会影响到胎儿,就只好禁止自己喝绿茶了。有时候孕吐实在难受,就请求小爸让我浅呷一小口,以解口腹之念。
小绿茶 纪念着小妈在孕期不能喝绿茶的牺牲。(牺牲真的很大的。试想想吃寿司喝白开水的痛苦吗?)
小妈对自己起的笔名沾沾自喜,非常满意。
小爸的反应?!
先是“啊”?瞪大眼,张大口。然后。。。就说:“好吧!总比之前取的名字的好多了。”

2015315 冰箱

怀孕第14周期。

这是值得纪念的日子。
我那专用来存奶和副食品的冰箱正式暂休。数数看,它已经为我鞠躬尽瘁了一年半有多。
当最后一批被存放的过期母乳被全数取出让小豆蔻泡澡后,这冰箱就开始放长假咯。
休息吧!等我的小绿茶诞生之日,也就是你复工之时咯。

2015328 甜蜜孕期不见甜蜜

怀孕第16周。

已经要进入第二阶段的甜蜜孕期。可是小妈的孕吐和种种不适还是没有改善。
早在第15周期的时候,我已经可以感觉到小绿茶带给我的的微微胎动。这相比于怀小豆蔻的时候足足提早了一个月左右。难怪常听周边人说,怀第二胎总会比第一胎更早感觉胎动,肚子也比较大。
衣橱里大部分的工作服已经不合适。为了不想花费更多的钱去添购新的孕妇工作服(只是用最后一次,而且只能穿孕期的几个月而已。),我在脸书上向一些妈妈们购买二手的孕妇装。虽然是二手,因为也只是仅仅孕期穿戴,幸运的我购买到的都十分合适和新颖。
另外,平日穿的有钢圈的内衣已经不能挤下了。这个时候的我总是觉得胸部涨涨和重重的。有时候怀疑是否是有奶,就在洗澡的时候无聊地用手去挤,却不见一滴奶了。于是,我搬出了之前怀小豆蔻的时候买下的无钢圈,大一码的内衣。没有钢圈的内衣穿起来怎样都无法让胸部集中,胸型漂亮,可是却无法挑剔那么多了。

赶紧在消费税实施的前夕败回来的Clarins 怀孕必备配套,记有我强力推荐的Tonic Oil (全植物萃取油)和第一次尝试的Stretch Mark Cream。马币360。也许很多人会觉得价钱稍昂贵,可是在怀小豆蔻的时候,我就体验其功效,整个孕期都没有出现妊娠纹呢。这次肚子肯定比上次大,我又怎敢掉以轻心呢?

买个小绿茶的礼物。这次保证正版!


2015430 全面的超音检查

孕期的第20周。

这天,医生要为小绿茶作全面的超音检查。
这个时候,医生从超音可以清晰地看到胎儿各个器官。一些较明显的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脑积水,脊柱裂,腹壁缺损,四肢短小,多囊肾,消化道闭锁,兔唇等都容易被发现。

检查结果,小绿茶健康正常地在小妈的肚子里成长。小妈这个时候的体重已经是54.5kg了。



0 评论:

 

倾婷新事 Template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 Gift 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