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2013年9月18日。 我的坐月子总记录

发帖者 小婷 时间: 17:58

提起我坐月子,我总是被老妈唠叨我没有乖乖地听话“进补”饮食,充分休息,又不尊从坐月子的禁忌。普遍华人老一辈所认为的进补就是吃很多的姜食材和补酒。月子的禁忌就更多了,譬如一个月不能洗头洗澡,不能碰冷水,不能吹风扇冷气等等。
也许别人坐月子就是吃和休息女皇似的享受,可我就没这个福分了。因为首次哺乳,经验的不足让我吃尽了苦头,整个月就是读资料,上网请教别人,然后勤抓宝宝亲喂,而得不到充分的睡眠和休息。也,因为哺乳,我滴酒不沾。我不喜爱姜食,医院里的护士嘱咐我不要过多食用姜食,这会造成宝宝黄疸的可能,而更令我对姜食怯步。我不喜爱肉食,更不能忍受没有蔬菜的每一餐。我不可以忍受一个月不洗澡洗头,更何况我必须保持身体的清洁才能哺乳。我没有得到充分的睡眠,因为我的初生小豆蔻每隔两个小时就要亲喂。由于肚子严重涨风,小豆蔻很常哭闹,晚上总得花上很多时间哄她入睡。我无法不吹风扇冷气,在那么炎热的六七月,汗流浃背会令我心情烦躁。我不能不碰冷水,因为我必须洗手保持自身清洁才能授乳和清洗挤奶容器用具。我的房间在二楼,我还是需要偶尔(到坐月子的后期时时常。)下楼梯活动,就比如用膳。我只能做到缠绑束腹带防止子宫下垂。

这一切,一切。我都违反了华人代代相传的坐月子传统习俗。我将我的月子生活分为衣食住行四类。

衣:
在整年中最炎热的月份做月子,请不要期望我可以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风。为了方便哺乳,我在网上订购了几件哺乳衣服。


食:
我不认为只吃肉类,狂喝补酒就是对身体好。我只相信均衡的饮食,就好像平日的居家便饭即可。于是,我的陪月嫂觉得我是另类,更加不懂得如何烹煮“普通”的菜肴给我吃。
有些坐月子的习俗是好的,就比如药材的汤膳。在坐月子期间,老妈都会到附近的药材店铺,根据每个星期产后的身体调理来为我熬汤进补。我每一天都会喝一大壶的红枣水。红枣水可以补血气,也帮助我增加奶量。我明白自己挑食,很多可以进补的食材如猪脚醋,黄酒鸡等等,我都不吃。所以,我向月子中心买了一套产后的冲泡式药粉。此套药粉是根据第一个星期排恶露;第二个星期收缩子宫;第三个星期状腰强筋;最后一个星期补气生血的顺序原理来进行月子调补。只需用温水冲泡即可,非常方便。

 
1:Moon Rejuvanate 30

Add caption




除此之外,我每天都乖乖吞食医生配方给我的多种维他命药丸;鱼油丸;和钙丸各一粒。这样就算我无法从月子膳食中得到全面的营养,也可以从补给药丸中摄取到。另外我还服食追风苏合丸帮助排气。
除了内服,我还预约了朋友推荐的按摩师上门为我“推风”。此按摩师(urut)是专为产后妇女按摩推拿,帮助排风。怀孕的时候,肚子里的宝宝把子宫膨得大大的。产后,子宫一下子空了下来,难免承受不了。专业的按摩推拿师运用特定的草药够帮助调整松垮的子宫。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帮助除去小肚腩,迅速瘦身呢。

住:
我在娘家做月子,入住我自己的房间。我和小豆蔻用老妈从药材店买的草药冲凉。老妈让月子嫂用一个大锅子烹煮这些草药。我必须在这些草药水还烫热的时候洗澡。每每洗完澡后,我都是大汗淋漓,仿佛没有冲凉似的。



煮得滚烫沸腾的草药,是小妈在月子期间冲凉的必备。
 

行:
本来我是不被允许在坐月子期间出门的。可是,由于小豆蔻黄疸指数超标必须入院接受灯照得疗程,我被逼到医院照顾她。除此之外,小豆蔻又因为严重涨风问题,我必须带她出门看医生。所以, 老妈至今还不时唠叨我坐月子做得实在太不像话了。
总而言之,坐月子对我而言真的太沉闷了。

要我乖乖呆在家里,我感觉自己在长蘑菇了。
 

0 评论:

 

倾婷新事 Template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 Gift 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