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第37周2013年6月19日 小妈生产纪录全追踪 (下章)

发帖者 小婷 时间: 22:00
早上8时,我们抵达了KPJ医院。医院的上班时间是8时半,于是,我们被指示到急诊部。我告诉急诊室的护士,我的主治医生是Dr  Ivan和我现在的情况。也许是英文沟通上的问题,那位护士竟然反问我有没有预约。我很惊讶为什么护士会如此一问,难道破羊胎水也需要预约?

经过一番交涉后,护士姐姐才听明白我的话。原来她以为我是预约来生产的。

护士让我坐在轮椅上(虽然那个时候我是能够自己步行),然后推我上生产房。老妈和老爸是不被允许进入生产房陪伴我生产的。于是他们就只好在产房外等待他们第一个外孙的诞生。

我换上了医院提供的待产服。随后,护士问我是否已经排便,我摇头表示还没,于是她就给我的膀胱塞了清便的药物。不到1分钟,我就有了便意。护士要我等2分钟后才去排便,可是我不行忍耐了,立刻冲去厕所便便。我的便便不多,这比我想象清便的情况有出入。我还以为清便会把所有陈年累积的便便排出来,可是综观排出来的便便那么少,我很怀疑我的大肠里的便便是否已经全部排出。

我退下了自己的衣服,包括内裤。然后,护士在我的床上铺上了看护埑,防止我的洋水弄湿床铺。

早上840分,Dr Ivan到我的产房帮我做检查。做内诊的时候,他戴上手套,熟练地用手指测量我子宫颈的阔度。读了很多部落客的分享,都说内诊是会很疼和不舒服的。因此,我内心对这部分多少充满了恐惧感。

我已经无法清楚地去记得那是什么样的感觉了,只是模糊的记忆里,感觉某人的手指大力地在你的私密的最深处蓄意撑大,不舒服。

“洋胎水穿了,可是子宫1cm也没有开。很难。”医生看着我和生摇头说。

我惶恐地问医生:“那怎么办呢?” 言下之意是不是要劏我的肚子呢?我的心顿时沉了下去。医生的脸部表情确实表达了此意思。

生镇定地问医生是否是先吊点滴,试试看。

早上930分,医生让护士为我吊点滴。

如果从洋水弄破之后的24小时内我的子宫口无法开到预期中的10公分的话,我的命运就只有一个 肚子挨一刀。

接下来就是等待子宫口颈开的漫长等待。我和生不断地对肚子里的小豆蔻说,要快快让小妈的子宫颈全开,然后轻易地溜出来。



阅读阵痛和宝宝心跳频率的仪器

我的手背被扎上了点滴的针,腹部被绑上医药仪器。此仪器是用来记录胎儿的心跳和我宫缩阵痛的规律。
 这段时间,我可以说是轻松的。虽然仪器上显示我有轻微的阵痛,可是对于一个习惯经痛的我来说,这些小痛根本是忍耐范围之内的。我拿着电话,一边跟身边的朋友watsapp报告我的进度,(顺便跟老板娘告假呢)一边观看生较早前为我在ipad里录下的香港电视剧  - 《情越海岸线》。
小爸要表现出很疲累的样子。

争取时间打机     

值得一提的是,小爸和小妈并没有顾着在等待地这段期间玩乐而已,小豆蔻的华文和英文拼音名字是这个时候被定夺的。(我们实在没想到小豆蔻会提早报到,虽然名字已经有几个选择,却还没有确定取用哪个。因此显得有点措手不及。

医院提供的早餐-个人觉得看了都不开胃的牛油面包和咖啡 。真的很奇怪为何医院会提供咖啡为饮品给产妇或病人。不是有咖啡因的吗?

生的妈妈(家婆)从怡保摇了个电话来为我打气,安慰我不要感到害怕。说实在的,我并没有感到害怕,我还很兴奋呢。因为终于可以见到我的小豆蔻了,还有可以正式卸下圆鼓鼓重重的肚子,不再需要扛着它走200-300m的路程,再爬二层楼梯上班了。

护士姐姐每隔一`至二小时就会过来探视我的宫缩的进度。Dr Ivan也会从他的诊所摇电过来,查问我的情况。(医生的诊所设在产房的楼下)

下午12时,我开始感觉到所谓的“痛”。经验丰富的护士阿姨用手指为我做内诊。这个时候我的子宫颈已经开了6公分,进度比预期良好。如果以每一公分(cm)相等于一级疼痛来计算的话,现阶段我已经是六级疼痛了。

护士小姐问我:“痛吗?”

我说有一点。于是,她指示我如果很痛的话,可以吸就在我身边的麻醉气 - 氧化亞氮(N2O),可以助我减低痛楚。我其实很不想吸这氧化亞氮气,虽然这不会引起很大副作用(只有少数的人吸了会有呕吐和晕眩的症状,并不会影响胎儿),可我内心还是有点不愿意去尝试。

Dr Ivan再次摇电过来的时候,护士小姐还向医生报告我很能忍耐痛呢! - 这是我出乎意料的。我以为我是个不能忍耐痛楚的人。所以在怀孕的时候,已经准备一旦不能忍耐,就要求打Epidural脊椎麻醉针。

短短4小时内从0公分开到6公分,我的进度连医生也觉得非常幸运。小豆蔻的头部已经在子宫颈的出口,护士说她已经可以触摸得到了。

护士说,依据我如今的情况,再过两三个小时,我就可以进入生产。

下午1时,我的痛楚感直线上升。我已经没有心情看我喜爱的香港连续剧。生为我播放了帮助我放松的classical music。我提醒自己,要用早前在瑜伽课的时候学习到的拉美兹呼吸法呼吸,以减轻痛楚。我用鼻子吸气,然后用口慢慢呼气。吸气的时候,腹部会鼓胀起来;呼气的时候,腹部会扁平回去。拉美兹呼吸法对我来讲有莫大的帮助,我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呼吸上,有次序地持续呼吸。

6公分到7公分,我的痛楚开始明显升级。生鼓励我吸氧化亞氮气。护士说,我必须在感觉阵痛来临的时候吸气,因为这气体并不会立刻发挥它的作用,所以如果我在阵痛来临的初期吸,那么阵痛登峰的时候才见效果。说实在,我感觉吸氧化亞氮气并没有纾解我的痛楚。我的阵痛变得更加频密,每一次阵痛来临的时候我双手紧紧抓着产床的栏杆,把所有的疼痛变化为握着栏杆的力量,然后生就负责递给我气罩让我吸气。

7级的疼痛我还是可以忍耐的。可是,当我想到我还有3级的阵痛需要熬过,我开始焦虑。如果现在我错过了要求打epidural的话,就不再有机会打。8级以上的阵痛, epidural的麻醉作用已经不大需要了。

想不到我生产还是那么“怕输”。我祈求医生让我打epidural的麻醉针。我害怕我撑不过10级的阵痛。

医生依据我的情况,建议让我打另一种麻醉针。这麻醉针是打在臀部,比吸氧化亞氮气更大的麻醉作用。(当然,epidural是打在脊椎上,麻醉作用更佳。)这麻醉针是包括在普通生产的配套里(打与不打都会算钱),而epidural是额外收费的。(事后我问得价钱大概马币一两千)

此麻醉针对我发挥了功效。我还是用拉美兹呼吸。

一小时过去了。我问护士我什么时候可以生产。护士说要等到我有便意,和见红。(见血)
我开始感觉要大便。我要求护士让我先去个厕所。护士姐姐说,要大便就大在床上吧。
“什么?我不想大便在床上,那多么尴尬难堪。”如果你没有经历生产,你不会知道原来生孩子就好像肚子绞痛很想上大号却拉不出来的无奈和煎熬。我很生气,为什么就是不行个方便让我上个厕所呢?我不停地啐啐念生,我要上厕所。我甚至自我安慰,待把小豆蔻生出来后,我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厕所上大号。

下午3时,我的子宫颈已经全开(10公分)。护士赶紧把Dr Ivan请来,正式宣布我可以进入生产阶段。



太好了!辛苦耕耘了37周,终于等到收割成果的时候了!
几位陪产护士熟练地准备好生产的用具和消毒程序。原来我睡着的产床就好像transformer一样,可以把其分开上下部分,下部分移走。再把我的双腿扒开,架在特别的架子上,我的屁股就这样落空地悬挂着。

生说我落了很多血。我管不了那么多,我的阵痛已经非常频密。我知道这形容很可笑,可是那种痛真的就好像肚子绞痛要上大号却无法顺利释放出来那样。护士指示我阵痛来临的时候就用力“焗”。就这样,Dr Ivan坐在我跟前,准备迎接小豆蔻; 几位护士在旁打气,不停地喊:“焗!焗! !
我摸不清“焗”的意思。我问他们,什么叫“焗”?Dr Ivan随及解释说就好像“焗”大便一样。

原来。。。马来护士们口中一直高喊的“焗”,是广通话。
弄明白了意思,我的意志就更坚定了。管他三七二十一,在痛的时候,我只管着把肚子的“大便”“ 焗”出来便是。

我没有闲情理会身边打气的护士和生,我的目标明确,就是“焗”“大便”。我依稀听到他们高喊:“看到了,看到了。用力焗!再一次用力焗!”
第一次阵痛过去了。生告诉我他看到小豆蔻的头和头发了,下一次的用力应该可以把小豆蔻给挤出来。
好吧!于是,在第二波阵痛的时候,我闭上了双眼,双手紧紧抓着两旁的栏杆架,身体向上前倾,出尽了喝奶之力地“焗”,。医生在我的阴部剪了一刀,不消片刻,我听到了小豆蔻响亮的哭声。
我听到生告诉我小豆蔻出来了。我听到护士医生们称赞我“焗”的太棒了。

 
随即,小豆蔻被放到我的胸前。这家医院实行鼓励推广母乳教育,所以宝宝一出世就会把宝宝交到妈妈胸前,让她寻觅妈妈的乳头,吸吮营养丰富的初乳。据说,此动作有助于往后母乳的成功喂食。
小豆蔻很轻也很小,才2.53公斤。她的身体皱皱地,因为还没被清理,身上还有稠稠的胎膜。第一次当父母的感觉很微妙,我和生和这个每晚都相隔我肚皮谈天的小豆蔻正式见面和打招呼。
小豆蔻的眼睛尝试适应着这个新世界的光线。我小心翼翼地拥抱她,她的头躺在我的乳房上,却没有寻找到我的乳头吸吮。因为没有经验的关系,我不敢断然移动她。这是我们首次的亲密接触。
另一边厢,医生在帮忙清理我子宫内的淤血和消毒连线。说也奇怪,我并没有感觉到疼痛。缝线的时候没有,甚至刚才在剪我的阴部的时候,我也没有感觉到。也许,阵痛已经盖过所有的痛楚。

这次的生产是很顺利和漂亮的。小豆蔻出生的时间是下午319分。从我开始感觉阵痛到生产才花了三个多小时,可以说是很快速的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们不被允许在生产的时候拍照,而生也错过了机会亲手剪断小豆蔻的脐带。(Dr Ivan动作太快了。他没有询问我们是否要亲自剪脐带。而我们也事先没有向他表达过此意愿。)

大概20分钟后,小豆蔻就被护士抱去秤体重,度量身高和进行清洗身体。


我则被推入另一间病房休息。

生产后的我并没有感觉疲倦。不晓得是不是和我在生产前喝了一瓶白兰氏鸡精有关。图为我喝着老妈冲泡给我的美禄和饼干。

我可爱的小豆蔻
小豆蔻的体重和身长

生产后第一时间哺乳
小妈生产后,小爸似乎比我还疲累





0 评论:

 

倾婷新事 Template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 Gift Idea